close

 

  
 
 
在小子二歲四個多月時
 
就開始喜歡上玩拼圖
 
只是那時不知原來小子對拼圖有這麼大的興趣
 
從最初的 4 片拼圖
 
短短一個半月後
 
已能獨立完成 40 片的拼圖了
 
現在正挑戰 60 片的拼圖
 
 
 
 
 
 
隨著小子一天一天的成長
 
我發現他只愛學習需要動腦的事物
 
會比較能靜下心在旁邊觀察我是如何的教他
 
我也樂在其中一起與孩子腦筋急轉彎
 
 
 
 
 
 
反觀是書本或字卡這類靜態的東西
 
就是坐不住
 
也總是有理由逃離現場
 
但偶爾適度的強迫對孩子是有益無害的
 
 
 
 
 
 
打從懷孕開始
 
就不是一個會怕孩子輸在起跑點的母親
 
也對名次很不以為意
 
愛念書的孩子不用鞭策就總能考個前幾名
 
不愛念書的孩子砸下大把鈔票還是吊車尾
 
 
 
 
 
 
我總說小子當我的孩子是幸福的
 
他的幸福是來自我的觀念我的心態
 
書念得好並不代表是好孩子
 
書念得不好也不一定就是壞孩子
 
但要做好自己人生階段的本份
 
要負責自己本該做好的事務
 
不管大人小孩都是一樣
 
 
 
 
 
 
教導孩子是嚴謹而不是嚴厲
 
是寬容而不是放縱
 
是寵愛而不是溺愛
 
陪著孩子成長是種幸福與驕傲
 
不是陪在身旁把孩子們訓練成大家眼裡的好孩子 ...
 
 
 
 
 
 
20 片的拼圖早已玩膩了
 
但小子還是喜歡玩著
 
因為他自己發明了更有挑戰力的新玩法
 
 
 
 
 
 
就是把二個圖案的片塊全混在一起
 
再同時一起拼完成
 
 
 
 
 
 
晉升到  潔  送小子 40 片的拼圖
 
我跟小子一樣很有興趣著 
 
 
 
 
 
 
小子有他自己學習的方式
 
前二次都只用眼睛在旁邊看著我如何完成
 
第三次開始便會動手與我邊研究邊玩著
 
通常第五次過後就能自己獨立拼圖成功
 
 
 
 
 
 
所以每當進階片數或有新圖案的拼圖時
 
都是我這個媽要先自己挑戰成功玩給小子看 
 
 
 
 
 
 
不過單單這個互動的遊戲
 
每天就為我們母子倆帶來許多的歡笑聲了
 
 
 
 
 
 
而小子獨立拼成功後總是會跟我炫耀一下
 
然後要我大大聲的讚賞他
 
再一個很有力的愛的抱抱和親親 
 
 
 
 
 
 
這天是第一次拆開 60 片的拼圖
 
小子完全沉浸在  潔  送的閃電麥坤車子的圖案裡
 
那是他現在最愛的車子名字
 
看看 2 Y 6 M 的小子要多久後能挑戰成功 ? !
 
 
 
 
 
 
 
拼圖對我來說是種能啟發孩子的教材
 
而不是個玩具
 
要拼幾次才能獨立成功一點都不重要
 
拼的速度快不快更不重要
 
 
 
 
 
 
與孩子一起學習吸取裡頭帶來的智慧與樂趣
 
對孩子本身的那份成效絕對超乎想像
 
也為自己帶來更多珍貴緊密的親子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 飛 。。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